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人民日报】招才育才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点击量:

招才育才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2023年05月22日21:29 |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2日电 (谈媛)22日,济南首届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暨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莱芜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人民网 谈媛摄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人民网 谈媛摄

会议表决通过了《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和第一届共同体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发布2023年度课题指南。山东农业大学被确定为共同体顾问单位,莱芜职业技术为共同体理事长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莱芜区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民网 谈媛摄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民网 谈媛摄

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国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赋予职业院校新的使命。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的新认识、新部署,为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为实现这个目标,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将根植于乡村的产业和乡村人才的教育培训相融合相衔接,方能培养出大批乡村人才、工匠支撑实现乡村振兴。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传纲在致辞中提到,山东坚持产教融合发展职业教育,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全省高职院校为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聚焦人才培养培训,全省有40多所职业院校联合当地政府或者企业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着力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农业经理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聚焦科研服务和技术智力支持,全省职业院校积极组建团队,组织师生走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农村中小微企业实施“靶向”技术服务,帮助提高新品种培育、新技术运用和农产品营销的能力。聚焦农村干部决策能力提升,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面向农村和社区基层干部开展培训,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为更好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职业教育水平,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牵头组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通过这一平台,联合区域内职业院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成员合作,为济南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济南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韩伟表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全市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发挥成员单位间各自资源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在欢迎词中表示,学校将借助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一高位平台,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担起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在新当选的共同体理事长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全力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总结提升经验做法,高效有序地做好共同体的各项工作。

启动仪式后,分别召开了专家主旨报告会、专家报告会和专家圆桌对话会。

大会现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正在进行创作。人民网 谈媛摄

大会现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正在进行创作。人民网 谈媛摄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建立一个体系(乡村振兴学院)、三个驱动(服务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打造五位一体矩阵(“专业+平台+团队+基地+文化”)的“135”非农高职院校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