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山东广播电视台】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来了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点击量: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2日讯5月22日,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济南市莱芜区成立。该平台由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莱芜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致力于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助力地区乡村振兴。

为何要建立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济南市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徐运国告诉记者:“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农业、农村、农民包括涉农的企业有需求,他们在生产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一些困惑,包括技术、人才方面的。我们就考虑是不是可以建一个平台,把所有的职业院校,企业,农业农村相关人员,包括我们当地的政府都集合起来。我们成立乡村振兴的产教融合共同体,也是教育部倡导‘一体两翼’其中的‘一翼’。”

据悉,该共同体将联合省内职业院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打造“专业+平台+基地+团队+文化”五位一体服务矩阵,持续完善“政校行企”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技术指导、创业服务、项目孵化、信息交流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济南市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徐运国表示:“共同体将服务于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包括组织、人才、文化、产业、还有生态等,我们的目的就是搭建起一个平台,同时优化我们的工作机制,让各方在这个平台内部都可以进行有效的沟通。下一步,我们也要建一些网站,一些信息给大家共享,包括企业、农业、农村、农民有什么需求,大家谁能够解决问题,就可以在这个平台内部直接实现点对点的连接。”

目前该平台已启动多项涉农项目和课题研究,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等15项生态规划和治理工作。下一步将举办济南市乡村文化创意大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评选、组织乡村振兴微电影拍摄等活动。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表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济南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济南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发挥成员单位间各自资源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济南台 陈昊 朱滨 杨湘南 报道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