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五位一体”赋能“大思政”建设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第11版:高校新风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4日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五位一体”赋能“大思政”建设

孔祥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优秀特色名校,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位一体”党建思政教育新模式。学院大力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了济南市首个高职院校综合性党建思政教育阵地“初心馆”和校园核心文化区“明德园”,搭建了山东省首个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设立了9处校外红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构建起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立体式、全方位思政教育新矩阵。通过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等系列红色教育阵地,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同时传承红色文化。这些红色教育阵地发挥链条集聚效应,使红色成为学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赋能“大思政”建设。

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思想引领,提升育人能力,立足“五位一体”,打造立体化党建文化阵地,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举措:

长效文化阵地建设与形势教育展览并行

在长效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学院重点打造了“初心馆”、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文物馆、“明德园”和11个党员活动室。其中“初心馆”主要包括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和校史馆、文物馆。各馆呈现不同的教育主题,意在从多方面深层次教育引导师生爱党、爱国、拥军、爱校。通过丰富的主题教育形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充分理解红色精神的基础上增强民族自豪感,激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在形势教育展览方面,学院在“初心馆”举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览,在“明德园”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红色故事展、“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展,在党建主题公园举办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院收集红色故事并整理为《红色故事100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故事集锦》《“我的入党故事”选编》。  

党建文化基地与校外思政教育基地并用

校园注重“室、园、廊、窗、馆”各类党建文化环境建设,道路两侧的宣传橱窗、路灯下悬挂的各类文化标识、播放文化活动的电子屏……校园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向师生传递,实现时时育人、处处育人。办公楼一至四层分别以不同主题展示了党建文化,各系分别建设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系文化长廊,各类场馆全天开放,11个党员活动室为党员组织生活提供场所……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已成为师生精神引领的不竭动力。

校外充分利用莱芜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先后挂牌成立了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王守东纪念馆、鲁东抗日纪念馆等9处校外思政教育基地。同时,发挥派出干部和党建工作队的作用,让师生到新农村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课堂思政教学与线上思政教育同步

一方面,配齐配强思政教师,思政课程开足课时,实行小班化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堂教学实效;另一方面,建设了思政课VR实践教学中心,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共建了山东省高职院校首个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学院抓住建设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样板校的机遇,将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有机结合,利用课堂派、优慕课、泛雅等教学平台,使网络思政平台成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预热与延伸,让学生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不断成长成才,以革命精神激励自身全面发展,引导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服务社会,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思政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并进

学院重点涵育课程思政能力,积极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课程融合的路径,不断创新课程思政载体,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提高思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激活专业课思政元素设计,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此外,学院通过抓典型引领深化课程思政改革,通过抓重点环节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指导,以系部为单位建立10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合教学组,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教师定点联系各个系部,把思政教育的原理方法渗透到课程思政建设之中,确保课程思政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思政课程与本科高校、中小学思政课程并建

山东体育学院在学院“初心馆”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思政教学的合作交流。学院与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肥城市教体主管部门共同举办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合作共建启动仪式和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与鲁矿中学、鲁矿第二小学共同开展思政课“双贯通”教学改革。

经过几年不断探索与实践,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在教学模式上下功夫,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使思政课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热门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教科研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学院4门课程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年评选院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0名左右,编制多部课程思政优秀教案,逐步构建了极具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大思政课”体系。

数十家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对学院党建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学院党建文化特色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省内外社会各界的106家单位先后到学院参观考察党建文化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家单位在学校挂牌设立基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奋进之力。未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努力实现工作思路新拓展、工作内容新内涵、工作机制新突破、支部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教育理想而奋斗。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孔祥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