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山东教育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12345”学生事务线上线下一站式“贴心办”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院校传真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12345”学生事务线上线下一站式“贴心办”

本报讯 3月17日,记者来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公示榜上不仅有一周之内4个服务窗口相关部门的值班安排,而且注明了业务受理范围和内容,让人一目了然。

面对广大师生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该校变被动接诉为主动靠前服务,打造了“一站式”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集“一站式”线下办事大厅和“校园12345”两大功能于一身,分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统称“莱就办”一网通平台。学生除了到这个线下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官网、热线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平台全天候接受师生提交的建议和投诉信息,并且把建议和信息自动分类后分派到相关部门,被师生亲切地称为 “校园12345”。据介绍,线上服务平台的成立大大提高了师生沟通交流的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时效性。自2月18日开学至今,“莱就办”一网通平台累计收到各类咨询、建议、投诉工单234个。

线下中心分设若干服务窗口,除固定的综合服务窗口外,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值班时间分别到岗值守,选派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好的业务骨干具体接办学生事务,实行A、B岗制,程序简便、可当场办结的事项直接办理,需审批、论证、公告等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承诺办理。据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晓琼介绍:有一天傍晚7点,她正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值班,一名神色焦急的学生来开办学籍证明,但是学籍管理处的教师已经下班。于是,她拨通相关人员的电话,负责管理学生学籍的教师放下家务,火速驱车返校,将事情办结。当时,这名学生非常感动。

据介绍,服务中心精简办事流程,把线上接受的学生诉求直接分派到对应的行政部门,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师生“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腿”“只签一个字、只盖一个章”。同时,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了系部、学校、政府三级信息咨询与服务平台,优化诉求反映渠道,关切师生需求。“这个平台非常高效,解决问题的速度非常快。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建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学生陶望鹏说,他通过“校园12345”反映了校内电动车管理不善的问题,很快引起了学校的关注。学校在一天之内就设立了专门的电动车停放区,还开通了校内公交车。

“设立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重要的是管理育人理念和行为上的转变。从被动接诉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有效推动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该校党委书记孔祥敏介绍说。

(廉德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