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网易】高端智库看山东|助推职业教育现代化 专家团走进莱芜技术职业学院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网易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点击量:

高端智库看山东|助推职业教育现代化 专家团走进莱芜技术职业学院

2023-03-18 17:07:37 来源: 闪电新闻 山东

编者按: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教”协同和“三融”发展思想,挖掘山东职教改革经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高端智库看山东”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发挥“媒体+智库”特色,集聚智慧力量,把脉职教产业,再造“山东样板”,贡献“山东智慧”。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3月17日上午,“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在济南正式启动。调研行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

上午10点,来自全国的近二十位高水平专家以及主流媒体走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深入调研。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0年10月,是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先后获得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校、山东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优秀学院、山东省高校校园文明建设与德育工作双优学院等荣誉。

专家们先后调研了文物保护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初心馆。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学校牵头成立的文物修复职教联盟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该专业的学生多次参与海昏侯墓、山东纪王崮等全国重大文保和考古项目,大批文博企事业单位来学校招聘,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级文博单位和文博企业,很多已成长为业务骨干。该专业的育人经验作为职教典型案例登上央视《经济半小时》。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建筑面积8208平方米,现有各类机床设备300多台套,仪器设备值5000多万元,设有17个实训功能区,可同时容纳400人实训。实训中心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转变管理育人观念,变被动接诉为主动靠前服务,借鉴“枫桥经验”,打造了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集“一站式”线下办事大厅和 “校园12345”两大功能于一体,分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学生除了到线下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热线电话等方式反应诉求,统称“莱就办”一网通平台。平台24小时接受师生提交的建议和投诉信息,自动分类、自动分派到相关部门。



初心馆于2020年9月19正式挂牌开馆,总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由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和校史馆等四馆构成。在开馆3年多的时间里,初心馆始终发挥着为党建阵地提供建设模型、理论指导、经验借鉴和示范引领的作用。济南市教育系统及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等7家单位将初心馆设为教育广大青年学子立志图强、部队官兵强军报国、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党性教育基地。


调研结束后,与会专家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扎根齐鲁大地办教育,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产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专业建设优势凸显,育人质量持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下一步,将全方位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职教高地“升级版”,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观看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宣传片后,专家们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围绕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和方向,立足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天津市首席督学、国家“双高计划”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主持座谈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研究员常兴华表示:开展职业技术教育要紧跟时代,要为了时代发展、为了经济发展。职业教育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建议 ,要突出职业技术的特点和特色。职业技术教育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我们培养大国工匠的一个重要基地,不要忘了我们做职业教育的初心,就是培养高技术或者高质量技术工人。我们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方向,数字化,乡村振兴,绿色化,围绕这些大的方向,包括人才的培养、专业的设置要进行一些调整。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双高计划”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邢晖表示:文物修复这个专业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再生,同时也看到了数字化技术赋予它的现代色彩。看到工科类的机加工实训基地,感觉到很符合职教法说的“面向实践、突出能力”。建议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个路径,实训基地这些平台,去进一步开发体现职业教育的功能价值。乡村振兴学院应该也是很亮的一个符号。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郭建如表示,通过乡村振兴学院,莱芜职院形成了“一院六部一基地”的组织架构,有效地把学校的各相关专业的教师、相关专业的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汇聚起来,针对农村的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展开研究、展开服务,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带动更多的高等学校参与,把政府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充分地利用起来,探索出了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的莱职版,体现了职业院校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的当担,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乡村振兴学院不仅仅是院校和教师服务的平台和载体,还应该成为培养学生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只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更多的学生选择与乡村有关的产业进行创新、创业、就业,乡村才能有更大的活力,才能真正实现振兴,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国家职业标准总监、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研究员李怀康:今天看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我感觉学校一直在踏踏实实地服务本地经济,本地经济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培养什么人才。职业教育就应该一个眼睛盯着企业,产业发展到什么程度,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要紧紧跟上,为企业培养他们所需的人才。下一步,要着眼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职业教育内涵,谋划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思路。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总督学、齐鲁医药学院原院长匡奕珍表示:莱芜职业学院为山东职教高地建设出了一批经验,也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还有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的基地、取得了一批国家级的成果,为我们山东高地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调研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活动,专家们从多方位多角度调研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亮点,进行了深入的观察和了解,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将进一步助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现代化方面的建设。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学校将以此次专家组进校指导为契机,高质量开展产教融合,高水平规划专业(群)建设,高规格实施三全育人,高标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莱职力量、展现莱职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通讯员 张志锋 实习记者 陈伟 报道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