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办莱芜国家级高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海报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点击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济南报道

  3月9日上午,莱芜国家级高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莱芜中国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成立了以莱芜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市产业人才促进会为主导,以高新园区企业为主体,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的“政行企校+园区”的四方联动产教联合体。

  会上,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他说道,学校始终秉承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发展机制,坚持推进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打造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一体化育人特色,实现了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在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探索出了一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之路。此次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积极探索,希望“政行企校”四方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强化文化建设与交流,书写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篇章。

  莱芜区区委副书记、莱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炳基在讲话中提出,此次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搭建起了合作交流的高位平台,广邀专家学者、业界翘楚,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必将有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莱芜区将以这次签约为契机,围绕网联产业学院、医养健康产业学院的建设发展进一步完善定期会商、衔接推进机制,合力推动项目实施和工作落实,实现人才和产业的良性互动,早日结出多方共赢的硕果。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济南市产业人才促进会会长凌沛学表示,此次合作搭建了彼此沟通的桥梁,为科技创新创造了条件,为协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产学研政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政府通过积极协调,引导企业和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加强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高产业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学校与企业携手,开展产业研究和技术转移,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助理赵丽霞在讲话中表示,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非常重视与莱芜高新区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今后将以此次四方协同创建产教联合体为契机,组织行业企业在高新区投资或设置功能性机构,鼓励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在高新区就业创业,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培育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指导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产业学院,推动多种育人模式改革,培养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区域发展的紧缺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丁昌勇对产教联合体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省份,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统筹、协同、合力”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了“政行企校多元参与、产城园乡多元融合”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和“政策引领、项目推进、区域特色”的推进路径,探索形成了“多元考试、分类招生”的“职教高考”路径和范式。莱芜国家级高新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又一实践成果。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政行企校”四方优势资源,积极开展科技、人才、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新的样板和经验。

  与此同时,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市产业人才促进会、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市域产教联合体,产教联合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产业人才促进会、山东华涛药业有限公司共建医药康养产业学院签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产业人才促进会、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能网联产业学院签约。

  据悉,莱芜国家级高新区产教联合体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当地产业规划,纳入国家或省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专业布局与当地产业结构的紧密联系,打通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转移)、员工培训等链条,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周扬亮
审核:曹 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