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讨会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大众网·济南莱芜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讨会

2023-02-27 19: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济南报道

  2月27日上午,由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讨会在龙园宾馆开幕。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党志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出席会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张晓彤就《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内容框架、等级设置等相关研究成果作主题讲座。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学院、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河北东方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围绕基于《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发展、文物保护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践路径等主题做典型经验交流。各学校和行业单位就对接《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的作用和影响进行充分探讨,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和教学改革,推动文物保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基于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文物修复职业教育与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对接,提升文物修复人才培养质量。会议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是对莱职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认可与肯定。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文博行业需求,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成效。牵头成立的文物修复职教联盟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2022年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专业的教学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多次参与海昏侯墓、山东纪王崮等全国重大文保和考古项目,育人经验作为职教典型案例登上央视《经济半小时》,《我在莱职修文物》入选省教育厅“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

  据悉,2021年10月,国家文物局和人社部联合颁布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个标准的诞生,标志着文物修复师这个事关国家历史文化财产安全的职业开始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推动文物修复师从业人员队伍壮大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文物修复师队伍职业水平,促进文物修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保证文物修复质量的有力保证,为开展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职业技能评价以及人才使用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