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工作年会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海报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点击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济南报道

  2月24日上午,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次工作年会暨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第三次工作年会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仇宝艳,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石忠,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6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从事思政工作的200多名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年会开幕式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运国主持。

  孔祥敏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他说道,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一是着力打造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政教育阵地;二是积极拓展校园文化活动载体,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宽度和效度;三是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全力推动有“中国红”本色的“大思政课”建设;四是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各门课程和教学各个环节。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与各院校加强交流、深入研讨,共同在思政教育领域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思想、有水平的成果。

  张志东发表讲话并提出,2022年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特别提到了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抓住有利契机,聚焦师资队伍和“金课”建设,进一步打造了“萌新磨课会”和“课程思政研课会”两大原创品牌。研课总会也即将在本次年会中进行,通过10场赛事的举办,以赛促教,为教师提供了成长、展示的舞台;以赛促学,为教师们提供了学习、进步的平台;以赛促情,为教师们提供了交流、互补的平台。

  石忠代表学会,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年来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准指导,感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年会和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所做的全力准备和辛勤付出。他表示,回望2022年,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期优质完成计划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提出,2023年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进一步举办好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同时也为更多职业教育领域的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

  仇宝艳发表讲话,充分肯定分会围绕思政课改革建设、课程思政深化拓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培育并扎实推进了“萌新磨课会”“课程思政研课会”等品牌活动的创立与发展,对推动全省职业院校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和有益探索。他提出,一要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要持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三要全力推动“大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教师大军,为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会议期间,将进行专家报告、院校交流和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等活动,届时,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21支队伍参加课程思政研课比赛。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的举办,为教师们提供了成长展示舞台和学习交流的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认同、优化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责编:亓秀宝
审核:曹 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