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光明日报】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年度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点击量: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2022-11-12 10:19

以“开放·合作·共赢-共筑黄河-澜湄产教共同体”为活动主题的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项目对话暨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2022年会议日前在济南市召开。活动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该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国内尤其是黄河流域各省(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发展的又一重大实践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国家已经旗帜鲜明地提出“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以山东和济南作为区域引领龙头的黄河流域各省(区)面临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对接外向型产业、企业集群,打造双向职业技术人才培养高地的迫切需求。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更是带来了该区域技术技能人才的大规模国际化流动。在RCEP框架下,携手黄河、湄公河、澜沧江沿线省市、自治区和相关国家院校、企业,以水为媒、校企协同、育训并举,共同服务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正逢其时。

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项目对话活动的举行,就是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黄河流域品牌高职院校着眼于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化”取向与“中国化”根脉,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举措,对谋划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促进区域产教融合、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和“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行动升级版,为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和重要参与者,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合作。2019年,学校把职教合作重点调整至澜湄区域,以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开放培养为目标,把就业能力作为培养重心,聚焦工业企业用人需求,与泰国万盛技术学院共建了泰国分校、参建了印尼金川集团OB岛校区,制定了中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了9门中泰双语课程,并与在泰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同时,学校开展各类“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为泰山钢铁集团、金川集团、老挝国立大学等单位员工和学生开展培训,形成了育训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和师资团队。2022年5月,该校曾承办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踏上‘汉语桥’,感受中国冶金创造之美”项目线上团组交流活动,该活动通过整合国内优质职业技术与汉语教学资源,以“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模式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开展职业素养提升与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外学生搭建起汉语学习、文化体验和技能培训的学习交流平台,打造出高职院校“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样板工程。

在活动现场的主旨演讲中,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运国提到,在与澜湄区域进行职教合作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人才培养,二是校企合作。下一步,学校将在“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推广中,做好职业教育课程培训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助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责任编辑: 邹兰斯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