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鲁网】扎根山村守初心 真情帮扶践使命

——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第一书记郑孝全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鲁网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点击量:

扎根山村守初心 真情帮扶践使命 ——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第一书记郑孝全

2022-06-15 17:2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芮情 通讯员 郑孝全)郑孝全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2021年11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任职第一书记。

  郑孝全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组织相信我,我一定竭尽所能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往前一步。带着这个信念,从驻村第一周开始,郑孝全就扑下身子、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开展“户户访”,真正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

  在入户走访中他发现,竹园子村党组织明显存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村党组织建设动力和创新活力不足等现实问题。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咱们村的工作要想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新业绩,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做实做强党建工作。”郑孝全在村“两委”会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工作重心放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上,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协助支部书记和村党组织更好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同时,郑孝全积极完善村级财务制度,每月定期公开党务、村务和财务情况,接受群众参与和监督,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赢得群众信任,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了一支精诚团结、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班子队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加强。

  尽管村里主要干道及周边的大环境基本没有问题了,但郑孝全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在街巷胡同、村庄边界还是存在乱倒生活垃圾、乱贴小广告等现象。为此,他和村“两委”干部在加强对个别村民教育的同时,坚持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等主题党日或志愿活动,重点清理“四堆”、小广告、卫生死角和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打造温馨舒适整洁的宜居环境,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为民办实事,塑造淳朴民风

  对村内的绿化美化工程,郑孝全充分利用学院拨付的帮扶资金,栽植、移栽樱花树、竹子、红叶石楠等树苗近5000余棵。同时,他还对文化广场、道路两侧内容陈旧的宣传版面、宣传栏和灯杆上的道旗全部进行免费更换安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和文化氛围得到明显提升。2022年,竹园子村被市林业局评为济南市绿化模范村。

  针对村里老年人,特别是部分残疾人反映的距离乘车点太远,乘坐公交不方便的实际困难,郑孝全积极联系,将公交车线路进行了调整,在村内设置停车点。1月26日竹园子村正式举行通车仪式,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今年村里的大棚樱桃采摘收益不好,针对此情况,郑孝全通过网上宣传售卖、社区超市零售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果农销售樱桃,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了价值3万余元的樱桃。“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待得住,住得下,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郑孝全颇有感触地说。

  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当前,竹园子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产业较为单一,专业人才匮乏,仅靠种地收入很难实现村民的增收致富。产业振兴的蓝图该如何描绘?驻村以来,郑孝全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一方面,竹园子村地理、生态优势明显,紧邻241省道和华山林场、香山风景区,有核桃园、山楂园等采摘园,郑孝全便想发展旅游业。说干就干,在郑孝全的联系协调和积极推动下,全长约4公里的旅游大道正式开始施工。另一方面,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发挥学院的人才、科技优势,邀请专家教授到村开展科技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解疑答惑、排忧解难,为村庄的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中草药和无公害生姜种植试验田。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担任第一书记半年以来,一件件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一项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郑孝全赢得了群众信任,收获了满满赞誉,真正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孟令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