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钢城区棋山观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海报新闻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点击量:

钢城区棋山观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秦刚 济南报道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式,连日来,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驻村第一书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秦刚和村“两委”,坚持思想不麻痹、心态不松劲,靠得上、摽得住,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和村务工作,做到防疫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保障村民身体健康生活安定。

  坚持村支部、村民委员会“双岗”带班,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棋山观村的实际情况,设置党员岗重点加强棋山人家社区、棋山弈果生态园、超市、饭店等集聚性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党员岗的成员主要是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志愿者,每天由村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双岗”带班,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棋山人家社区进行了封闭管理,把社区南大门作为唯一的出入要道,坚持出入登记、查看健康码和出行码、用好场所码,对出入车辆及物资进行消杀,严防输入。为改善值班人员办公条件,改造了一台停用的校车,刮风下雨时可以到车内避风挡雨。在棋山弈果生态园利用简易房设置了调情防控点。配齐体温枪、消毒液等物品,对前业采摘的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局部消毒等工作。

  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做好宣传教育、排查和消杀工作。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党员干部做在前,选出了15名党员楼长,作为网格管理的骨干,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都服务队。挨家挨户进行“讲卫生防疫情”知识宣传、排查,并定期对楼梯间、社区道路、绿化带进行消杀。全面摸排棋山观村人员情况,对“四类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从事进口冷链产品相关人员、节假日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加强健康监测,督促落实防护措施;对租房居住在社区内的济莱高铁施工人员逐一敲门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确保社会层动态清零。前期,棋山观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分工负责,以居民楼为单位,逐一打电话通知到每家每户,确保全员参与。共通知了283户345人,高铁施工人员112人。将以上人员登记造册,准确记录了其姓名、身份证和联系方式。

  根据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服务中心的统一安排,棋山观村核酸检测点主要面向棋山观村、焦家庄、圈里村三个村,为保障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秦刚和村书记在党建广场划分了三个村的进出口、等侯区、拉上了隔离带,放置了检测办公桌椅,并组织信息登记员、信息录入员、出入疏导员、秩序维护员等志愿者进行了演练。

  棋山观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党建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做好棋山弈果生态园的各项工作。自开春以来,新招收12名工作人员。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新增农业用地195亩。种植土豆86亩、百合5亩,移栽金银花、玫瑰花、桑树共6500余株,育葱苗12亩。在产业发展中得到钢城区农业局的政策扶持,规划新建两个农业大棚;得到山东农业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农科所等教科机构的智力支持,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电子商务工作,提升果蔬的质量,扩大产量和销量。加大农产品育苗、玖瑰花茶加工、玫瑰花纯露加工投资力度,做好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棋山观村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提速增质。

责编:亓秀宝

审核:曹 亮

链接地址:https://hb.dzwww.com/p/p3ec53EJjGa.html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