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济南日报】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校园安全墙

作者:济南日报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0日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校园安全墙







济南市莱芜区出现新冠肺炎省外确诊病例关联病例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立刻开启“战疫模式”,封控校门、闭环管理,抽调精干力量,学院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和系负责人、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社会化服务人员等540余名工作人员入住学校,迅速到岗,24小时值守,截至目前,已经封校19天。学院全面开启疫情防控“战疫模式”,守护学校,服务师生。



防控预案条款百十条,实战是第一条

“所有人员原地待命,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一切行动听指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主教学楼循环播放这句提示语。随后,一群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同时关闭各楼宇门,带着医疗箱进入教学楼,几分钟后他们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批带至不同的隔离场所……这是近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教室内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开展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场面,整个过程行动迅速,操作规范。

“我们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立足于有,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特点,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牵头,经过多次推演、论证、演练后,形成了一套符合防控规范、易于操作、直接用于实战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周美栋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2月底我省这波疫情发生之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体系,全面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提升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前瞻性和预见性,从严从实从细制定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三底线四服务两调度一巡查”工作方案等35个文件,构建起上下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护网络。

自3月23日以来,学院实行封闭管理,安保人员24小时在校门口值守,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全体住校教职工和高暴露人群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校学生按照不低于25%的比例抽检,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辅导员、班主任入住学生宿舍,同步开展安全管理和心理咨询服务,筑牢学生身心安全底线……截至目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各项工作张弛有序,有条不紊,全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19天。



备足物资,让师生抗“疫”既有“力气”又有“武器”

午饭时分,学院的超市门口,戴着口罩的同学们排起了整齐的队伍,依次进入超市,在各货架间驻足选择。零食区、饮料区、水果区是他们的最爱,选购好物品,临出门再点上一杯奶茶,而后带着欢声笑语走出超市。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重现。近日,学院记者团在超市进行了一次海采,被采访的学生说:“封校后,快递进不了学校,原来经常网购的零食、水果都没法网购了,超市是唯一选择,好在食物很新鲜,价格和网上差不多,安全方面也很放心。”

学生之所以吃得安全、用得放心、买得舒心,源自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将食品安全和物资保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3月23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食堂和超市就物资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学生诉求,倾听学生意见和建议。总务处处长吕荣青介绍:“学院在物资保障这块是有底气的,首先,对进校物资实行定点消毒,专车专人运送进校;其次,工作人员每天进入食堂、超市抽查食品检验情况,并定期将数据传送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学院提前备足了物资,米、面、粮、油、饮用水等大宗物资,能满足全校师生至少15天的消耗量,确保物价稳定,封校期间不涨价。”同时,为了让住校的食堂、超市、保安、保洁等社会化服务人员安心工作,学院统筹协调,为他们提供食宿,并给予每人每天25元的生活补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和学院是一个整体,这么多的老师和同事都在这,我们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能为学校师生做出安全卫生的饭菜,就是我们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只有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才能早日回家。”2号食堂工作人员王化党说。

备足生活物资是为了有“力气”抗疫,备足防疫物资就是为了有“武器”抗疫。学院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实行动态保障,储存了足额足量的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按照老师2个/天、学生1个/天的标准每周发放一次口罩,消杀用品发放到各单位,随用完随领取。所有防疫物资发放一次,补充一次,保证高于疫情防控部门要求的储备量。



在线教与学,来自云端的“双向奔赴”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机房内,校企合作1班的学生正在收看《JAVA程序设计基础》在线直播,主讲老师赵俊玲现场操作,同学们同步进行实操学习。

据赵俊玲介绍,课前,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下发的实训教学任务开展预习,预习完成后以实训任务知识点检测的形式科学分析教学重难点;课堂上“老师做,学生看;学生做,老师看”,并在即时互动平台上进行讨论交流,判断知识点掌握情况,动态调整教学内容,助力学生达成实训目标,切实解决线上教学难实训、学生实践情况难把握的问题。

面对突发疫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从容开启,全校620名教师、1.3万名学生相聚云端,有条不紊进入“云课堂”模式,实现在线教与学的“双向奔赴”。

疫情之下,尽管三尺讲台变成一尺屏幕,为使“云课堂”更加精彩生动,授课教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与观念碰撞,与惯性脱钩,不断解锁软硬件应用技能,提升在线授课水平,用师德师爱传递着一个个不会“停摆”的人生课堂。

食品药品系中药教研室教师从中医药治未病角度、人体体质和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等方面进行通俗易懂的科普及解释,使学生对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疗效、安全性有了全新认识,消除了心理恐慌;机电工程系加强技术保障,实现“双向直播”;信息工程系教研室内部重构,形成教学AB角,A角负责讲授课程知识,B角负责与学生互动……

直面疫情,转战云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及时研判形势、提早谋划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强化指导、加强培训,做到手中有招;精心部署、精准施策,做到胸有成竹;强化考核、注重质量,做到脚踏实地;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做好教书育人。从两年前初次接受在线课堂的教学挑战,到如今实现了疫情常态化下的从容应对。

思政部教师刘晨冉说:“虽然疫情改变了教学方式,由线下搬到线上,我们成了主播,家里的书房成为‘直播间’,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保证疫情下的教学质量不打折。”

为强化教学督导不掉线,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学院领导变身教学“督导员”,进行“云督导”,为线上教学“诊断把脉”,护航“云课堂”,助力在线教学同质等效。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护理专业学生乔俊芳告诉记者:“实行线上教学后,督导的老师们都进了班级钉钉群,虽然与老师隔着屏幕,学生反而听得比线下时更认真,学得更有效果。”

“学院将把教学重点聚焦于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促进教学内容和目标有效衔接、循序渐进,将新媒体工具、网络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通过莱质云教学实景系统,督查教学、学生上课情况,探索多元参与、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孟宪超说。



坚守“疫”线,暖心陪伴

按照防疫要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多日要求全员核酸检测。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全院在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按照不少于25%的比例,我们每天要组织检测近3000份样本。全员检测时,院内学生共需检测8440多份,每一天的数据我们必须严格做好登记、汇总、上报,容不得半点马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晓琼说。每天她与学工部的同事都要奔波在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现场服务保障工作,队伍引导、秩序维持、人员信息登记等,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出一丝纰漏。

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尤其是现场组织,常常会面临一些琐碎的问题,学工部的老师各出“奇招”。为鼓励学生准时前来核酸检测,有的老师专门为同学准备一根棒棒糖。等待核酸检测的过程比较枯燥,分布在各核酸检测点的学工部老师便自掏腰包在核酸检测群发红包,手气最佳的第一个采样检测,按照抢红包的金额排序,作为核酸检测顺序,为单调的等待增添了很多小乐趣。

家校携手,从“心”沟通。“封校期间,学生可能会出现各种焦虑、烦躁等情绪,一定要换位思考,好好引导学生。”张晓琼说。为此,学工部制定心理干预应急工作方案,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动态检测学生心理状况,做好情绪缓解、疏导干预,减少学生的焦虑情绪。“多一些关心、暖心、爱心,让学生安心,让学生知道老师们与他们始终在一起,他们只管好好学习,有问题找我们。”

学生工作部联合各系为心理辅导老师提供心理辅导场地,提供专线,充分发挥宿舍心理协管员、班级心理委员、院系辅导员、学校心理中心四级心理辅导干预体系的作用,缓解疫情下产生的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引导全体学生坚定战“疫”信心、服务抗“疫”大局。师范教育与艺术系一位女生因长期封校,出现了焦虑情绪,她通过咨询心理老师,找到了排解焦虑的途径,“我用QQ预约了学校的张娟娟老师。她和蔼可亲,向我讲解疫情防控形势、舒缓压力的方法,告诉我课余时间要多走出宿舍,多做运动。我按照老师的指导,跟着同学一起跳广场舞、跑步,心情好了很多,也理解了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安全所做的努力。”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不能因为防疫就把育人工作给耽误了,不仅要关心学生们的学习质量,更要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动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海荣老师说。

为使家长们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学工部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致家长的温馨提示》,召开线上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靠得住的“堡垒”,看得见的“旗帜”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4月4日晚上10点,医学技术与护理系会议室响起了生日歌。这一天,是系党总支副书记孙铭军52岁的生日。“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都快点好起来。”对孙铭军来说,这个生日虽然没有家人陪伴,但有一起坚守一线的同事的祝福,令他倍感欣喜。

4月4日,学院实行封闭管理的第13天,也是孙铭军驻校的第13天。13天来,与孙铭军一样坚守抗“疫”一线的,还有他的217名同事。由于封闭管理校园的通知紧急,入住学校的老师来不及多收拾,便紧急投入“战时状态”。13天里,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坚守在抗“疫”一线。

“以前,办公室与家两点一线,如今,办公室成了家。”学院党政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杨晓华说。在住宿条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他们或在办公桌旁支起折叠床,或以沙发为床,或直接打地铺,或睡在会议桌上,用一张张“花式床铺”传递着抗“疫”精神,诠释着师者的责任担当。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李永芳老师,常常在深夜十一二点,接到抵返人员摸排通知,上报摸排数据,累了几把椅子一对拼,放上一张垫子,就成了一张床,“没觉得特别苦特别累,对比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样不算啥,只要疫情能早点过去就行。”

战疫硬仗,党员先上。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下发《致全体共产党员的疫情防控动员令》,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勇面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发扬特殊精神,尽锐出战,勠力同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筑牢疫情防线,竭尽全力守护师生安康、守护校园安全。

生命至上,师生为本。在这场严峻的疫情战役面前,学院27个党支部620多名党员1万多名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内校外联动,以“党员先上”的担当和力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始终坚守的初心,打造着守护师生安全的铜墙铁壁。


(本报记者董婧 通讯员 李晓霏 杨帅)

链接地址: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220410/vA08.shtml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