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文保”引领 让文物“活”起来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高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点击量:

传真 |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文保”引领 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 2021-12-22 12:55

2021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文件明确提出,“发挥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作用,依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培训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人才”。

 

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是联盟理事长单位。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纳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国家战略,标志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以“有为”谋“有位”,办学水平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在全国文物保护行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学院牵头成立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

2020年12月11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43家文博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了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受国家文物局领导,是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一家产教融合联合体,它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服务文博行业发展为核心,以提高文物修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联盟内学校每年可向社会输送1200名以上文物保护技术技能型人才。

 

 

同学们进行陶瓷修复训练

牵头成立国家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十多年倾力打造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一项重大成果。早在2007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就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开设了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领文化传承之新,开特色发展之先。

陶艺制作训练

 

 

青铜器修复实训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转变,始终做第一方阵的领跑者。制定了专业教学标准,牵头建设了全国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资源库,被教育部评定为骨干专业。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评为国家骨干专业

 

师生参加了秦始皇陵7号陪葬坑、纪王崮春秋大墓、海昏侯大墓、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出土文物修复保护等20多项重大文保项目。

 

 

 

毕业生修复秦始皇陵7号陪葬坑的青铜水禽

 

毕业生修复海昏侯大墓出土的文物

学院专任教师陈涛吉获得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考古勘探项目前4名的好成绩,是该项目一名高校获奖选手。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现在,学院成为山东省文物修复与保护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考古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山东省文物数字化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院教师获得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

考古勘探赛项前4名的好成绩

 

 

山东卫视《理响中国》栏目组

以《匠心传承 花开筑梦》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