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济南日报】封2特别报道-----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全省首个高职院校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康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全省首个高职院校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2021.06.22 06:44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9日上午,“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园举行。

  “今天上线的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是我省高职院校首家思政云平台。百年党史展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又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今天两件大事同时推进,标志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互融互通迈出坚实一步。”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说。

  一直以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校园文化与红色文化一脉相承、校园环境与德育阵地交相辉映、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

  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不仅仅是一次仪式,更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合唱”

1800多名学生合唱《党旗飘扬的方向》

  “你看党旗飘扬的方向,有我唯一铁打的信仰。全力以赴春天的梦想,大道直行迎接新的曙光。”同学们挥舞着党旗齐声唱响《党旗飘扬的方向》,这是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报演出中的一个环节。

  1800多名学生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有序地点缀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园内,洪亮的歌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唱出了广大师生对党的感恩、热爱与崇敬,唱响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旋律,将活动推向高潮。

  参会观众都被学生们饱含深情的演唱所吸引所感动,更为学校这种新颖的演出形式点赞。“这么多学生挥舞着国旗,合唱爱国歌曲,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政课,而这一活动又在党史主题教育展区内进行,党史知识随处可见,学生耳濡目染,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这种做法非常有创意,也值得借鉴。”参会嘉宾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原济南警备区副政委何作俊说。

  其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主题教育展布置在学院明德园是有意为之。明德园位于该校主教学楼以东、办公楼以南,原本是由一块湖面与自然沟壑组成的景观区,风景秀丽,占地40000平方米,建有思源湖、望月桥、树人亭、知行广场等多处人文景观,与自然地貌相互协调映衬。

  在设计建设明德园之初,学院就把明德园规划为党史展的载体,有意设计了感恩路、赶超路,布局在思源湖的两侧,两条路又将明德园各个人文景观串联起来,将全园美景“一网打尽”。

  百年党史主题教育展就建在这两条路的两侧,以展板形式展现。沿感恩路前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不同时期的20组红色故事一一呈现,王尽美、邓恩铭、方志敏等英雄人物一一展示。沿赶超路前行,自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以党史大事、重大节点图片形式逐一展示。

  “红色故事、英雄人物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教育引导师生学习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百米赶超路,百年党史展,师生每一次驻足都在学习中触击心灵,每一次前行都在体悟中积蓄力量。明德园,是生态绿色园,也是红色文化园,红花绿叶,‘红’‘绿’融合,教育如雨打芭蕉,自然浸润师生心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说。

  参加仪式的嘉宾对这种开放式、景观式的党史展称赞有加。“大多数展馆都建设在室内,但是容易受时空影响。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史主题教育展建在公园里,和自然景观天然融合,参观者既被自然景观所陶醉,又能学习党史,一举两得。同时室外展馆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学生们在逛公园的同时就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教育报山东站副站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兴华说。


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第一课”开讲

  直接参与此次开展仪式的学生们,对明德园和党史主题教育展的感受更加深刻。“我们看着明德园建成,见证了这里从一片工地变成如画风景的奇迹,尤其参与了此次开展仪式后,我们对它的感情更深了。为了做好汇报演出,我们早早地就开始准备,多次来到这里彩排,同时学习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并深深地被众多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所感染。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面对排练和演出的困难时没有一个人退缩,有的同学甚至累晕在现场都不放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舞狮协会学生说。

  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不只是信息发布平台,更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云端阵地”

  “今天非常有幸坐在省委党史研究院张艳芳教授旁边听她讲课。张教授知识渊博、旁征博引,尤其对我们山东党史和济南党史有十分深刻的了解,让我们十分受益。尤其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向邓恩铭、王尽美等革命先驱学习,做新时代有为青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一班高盼说。

  让普通学生围坐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二级调研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艳芳教授旁边听取思政课,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本次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张艳芳教授以《学习党的历史汲取智慧力量》为主题,讲座既高屋建瓴、思路开阔,又深入浅出、入情入理,为教师讲好思政课、同学们学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借鉴和有益启示。

  虽然只有40名同学在现场听课,但是不久这节课将做成一节主题思政示范课发布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成为该平台上线后的第一课,让全校师生都能看到这节课。

  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益探索。该平台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共建,涵盖思政示范课、学院思政课、国内思政教育资源和学生思政教育成果展示等多个板块,非常适合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传播学习,系我省高职院校首家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

  “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将有利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整理和发布,丰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途径。同时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思政学院’,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向社会延伸。”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说。

  其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从去年年底就在为云平台建设做基础性工作。去年寒假放假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所有大一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收集整理家乡的党史故事,开学后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并择优拍摄成视频,发布在云平台上。

  为了获得登上云平台的荣誉,学生们在寒假期间或拜访当地党史专家,或走访党史红色文化基地,然后整理成为自己的语言讲出来。“这次活动对我影响很大,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我的家乡曾经涌现过这么多的英雄人物,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对我们国家和我们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学生武丽娜一想到自己的作品可以发布在云平台上让全体师生观看,激动地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作品能够让同学们学习,我觉得这是一项巨大的荣誉。”

  作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之一,张艳芳教授以前的学生都是省委机关和省直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这是她第一次坐在学生当中讲课。

  张艳芳教授非常认可这一新颖的思政课上课方式。“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录制示范课,并发布在云平台,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手段和课外生活。又通过上传自己的作品,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加了思政课的互动性。”张艳芳说。

  初心馆、明德园、党建文化长廊、党建主题公园,不只是思政基地,更把学校变成了最美思政教育“大教室”

鲜花献给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

  在本次活动中,专门设计了一个环节,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新党员向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孔庆云、苏华章、张振芳献花,标志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五老’回家看发展”活动正式启动。

  “来之前就听说学校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在校园转了一圈,现在学校果然不一样了,更绿了,也更红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50年党龄的老党员孔庆云边走边说,“绿是学校绿化更好了,红是因为学校红色文化更丰富了,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和今天开展的党史主题教育展都让我们的学校更美、更有内涵。”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大思政”思维,统筹布局“室”“馆”“园”“廊”“橱窗”“基地”“文化核心区”等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形成了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全时空思政育人”体系,一体化推进党的建设、思政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为“三全育人”夯实了基础。

  加强阵地建设,建设了初心馆、明德园。初心馆由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校史馆和文物馆等五馆构成。已有1万多名师生和社会各界、部队官兵50多批次近2000人到初心馆参观学习。建设了明德园核心文化区,全力打造校园里的最美思政教育风景线。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报演出现场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把感恩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文化(道德)大讲堂、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明感恩之理,行感恩之心,达载物之德,创赶超之举”,形成了以感恩、赶超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品牌。

  加强课程建设。以莱芜地域红色文化为着力点,建立8个校外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红色记忆·红色足迹·红色传承”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陈光华一直关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他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校园文化与红色文化一脉相承、校园环境与德育阵地交相辉映、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

  “百年党史展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平台是我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内容,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次百年党史展开展和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董海燕说。

记者:赵冰 通讯员 王元河 摄影 梁大磊  编辑:刘娜
网友评论

    济南日报 权威发布

    立即打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