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百年党史展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同时上线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0日    点击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济南报道

  6月19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园举行。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教育局、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莱芜区委宣传部、莱芜区教体局、钢城区教体局等相关领导,以及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800余人参加活动。济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23巡回指导组成员到场指导。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史主题教育展分为百年党史步道区、红色故事区。展览精选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益探索。该平台涵盖思政示范课、学院思政课、国内思政教育资源和学生思政教育成果展示等多个板块,非常适合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传播学习,系全省首家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该平台的建设将有利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整理和发布,丰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途径。同时,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思政学院”,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向社会延伸。

  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百年党史主题教育展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校园文化与红色文化一脉相承、校园环境与德育阵地交相辉映、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这次百年党史主题教育展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学院党员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献花,对老党员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和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汇报演出拉开帷幕。800多名同学挥舞着党旗,齐声唱响《党旗飘扬的方向》《我宣誓》等一首首歌曲,唱出了对党的感恩、热爱与崇敬,唱响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旋律,将活动推向高潮。

  汇报演出结束,与会领导和师生认真观看百年党史展。百年党史展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强化阵地建设,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而组织的,也是“理响泉城”理论宣传平台与高校思政教育教学牵手共建,让党建理论亲近青年学生人群,让党史“活化”可触可感可亲,实现基地实践与传播赋能密切结合。

  观展同时,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第一课”在学院初心馆开讲。省委党史研究院教授张艳芳为思政教师和部分学生作了《学习党的历史 汲取智慧力量》专题讲座,讲座对教师讲好思政课、同学们学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借鉴和有益启示,也开启了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的新篇章。

  “百年党史展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平台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次百年党史展开展和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说。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大思政”思维,统筹布局“室”“馆”“园”“廊”“橱窗”“基地”“文化核心区”等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形成了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全时空思政育人”体系,一体化推进党的建设、思政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为“三全育人”夯实了基础。

  为加强阵地建设,学院建设了初心馆、明德园。初心馆由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校史馆和文物馆等五馆构成。已有1万多名师生和社会各界50多批次近2000人到初心馆参观学习。学院建设了明德园核心文化区,全力打造校园里的最美思政教育风景线。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把感恩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文化(道德)大讲堂、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设立春晖基金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明感恩之理,行感恩之心,达载物之德,创赶超之举”,形成了以感恩、赶超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品牌。

  为加强课程建设,学院以莱芜地域红色文化为着力点,建立了8个校外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红色记忆红色足迹红色传承”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链接地址:http://edu.dzwww.com/rcjy/zplb/202106/t20210620_8657198.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