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济南日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上线全省首个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点击量:
济南日报  2021.06.18 14:54  
   
全省首个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并将于6月19日上午举行百年党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带来全程直播。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暨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主持。

  出席今天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同志;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二级调研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艳芳教授;

  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原济南警备区副政委何作俊同志,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刘文忠同志;

  中国教育报山东站副站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兴华教授;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刘光远同志;

  济南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庆会同志;

  济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涛同志,成员张全义同志、刘冰同志、刘斌同志;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王玉生同志;

  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建国同志;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教育事业中心主任李晓峰同志;

  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同志;

  钢城区教体局局长苏有建同志;

  莱芜区教体局副局长崔立新同志。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标志着该校“‘五老’回家看发展”活动正式启动。

  今天的仪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有八项议程,第二阶段请张艳芬教授到初心馆录制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第一堂示范课。

第一阶段        
 

  活动进行第一项,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同志致辞。

  董海燕在讲话中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学院党委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大思政”思维,统筹布局“室”“馆”“园”“廊”“橱窗”“基地”“文化核心区”等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形成了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全时空思政育人”体系,一体化推进党的建设、思政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为“三全育人”夯实了基础。

  董海燕说,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让广大师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激励广大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直前的奋斗姿态,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活动进行第二项,由该校新党员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孔庆云同志、苏华章同志、张振芳同志献花。

  活动进行第三项:由该校教师代表刘金老师发言。

  刘老师在发言中说出了全体在校老师的心声,她说,建立党史主题教育展区不仅仅是为了展览,更是让我们了解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党的建设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通过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

  活动进行第四项:请学生代表吕晓同同学发言。

  吕晓同通过参观百年党史展,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在参观百年党史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党从成立初期到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等一系列壮怀激烈的图片映入眼帘,令我感触颇深。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更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阅读一幅幅经典图片,那些原本在图片中记述的过往,仿佛一帧帧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越来越生动具体,让我们回味到诸多红色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陈树湘“断肠明志”、半床棉被的故事……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红色之旅的艰难困苦、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感受到英雄前辈的无私奉献。更使我们产生了由衷的敬仰,前辈用自己的生命向我们展示了中华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气节,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敬仰。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前行。我们站在先辈们的肩膀上,更应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活动进行第五项:由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陈光华讲话。

  他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百年党史主题教育展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爱、教育、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对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表示肯定,他说一直以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校园文化与红色文化一脉相承、校园环境与德育阵地交相辉映、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开展党史教育夯实了基础。这次百年党史主题教育展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又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

  他对学校工作提出希望,要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效应。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利用初心馆、明德园、党团活动室、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和校外思政教学基地等平台,帮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讲好红色故事。要进一步发挥好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五老”成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深入青少年身边,面对面、心贴心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要发挥资源优势,增强党史教育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握好时代脉搏,围绕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发挥报、刊、台、网、微、端等各平台的优势,精准定位需求,精选学习内容,精心组织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史教育实效。

  要发挥好线上平台优势,不断完善“云思政”教育模式。今天上线的大学生思政云平台是我省高职院校首家思政云平台。希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用好这个平台,将思政教育的传统优势与新兴媒体的发展势能有机结合,做深、做细、做实“云思政”教育模式,通过“云平台”共享扩大有效覆盖面,以惠及更多学生。

  他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不断强化青少年党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进行第六项:宣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主题教育展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

  活动进行第七项,观看由该校师生带来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报演出。


  第一个节目是该校舞狮协会带来的瑞狮迎新。

  第二个节目是由毕晓旭带来的歌曲《共产党好,共产党亲》,热情饱满的歌声,唱出了全体师生共同的心声。

  第三个节目是该校主持人协会带来的诗歌朗诵《信念永恒》。

 

  第四个节目是该校木玛音乐协会带来的歌曲《我的祖国》。


  第五个节目是由李秀娟带来的歌曲《最美是你》。

 
 

  第六个节目是由该校800名师大合唱《党旗飘扬的方向》《我宣誓》。  

  演出结束,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百年党史展。

第二阶段        





  省委党史研究院的张艳芳教授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和部分学生正在讲授《学习党的历史汲取智慧力量》专题讲座,整个讲座既高屋建瓴、思路开阔,又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对教师讲好思政课、同学们学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借鉴和有益启示,也开启了大学生思政教育云平台上线的新篇章。



  汇报演出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师生认真观看百年党史展。百年党史展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强化阵地建设,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而开办的,也是“理响泉城”理论宣传平台与高校思政教育教学牵手共建,让党建理论亲近青年学生人群,让党史“活化”可触可感可亲,实现基地实践与传播赋能的密切结合。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分为百年党史步道区、红色故事区。展览精选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

  党史教育展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在知行广场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标识,突出主题,总领全园。充分利用思源湖东西两侧感恩路、赶超路为展示路线,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历史。沿感恩路前行,不同时期的20组红色故事一一呈现。沿赶超路前行,自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以党史大事、重大节点图片形式逐一展示。百米赶超路,百年党史展,师生每一次驻足都在学习中触击心灵,每一次前行都在体悟中积蓄力量。

记者:赵冰 摄影 梁大磊  编辑:李丽娟

链接地址:http://ijinan.jinannews.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5&id=708241&fx=1#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