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莱芜职院强化“文保”引领让文物“活”起来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点击量:
莱芜职院强化“文保”引领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14: 48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文物修复技能展示项目同时进入山东展区和济南展区,代表山东省和济南市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在文物修复技能展示现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等领导听取了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情况,驻足仔细观看同学们精湛的陶瓷和青铜器修复技艺,对学院的办学成果以及同学们熟练的技能展示给予高度评价。


文化自信下的“一枝独秀”


2007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高校第一个开设了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也是目前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的考古类专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文保学院。 2019年7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被教育部评定为骨干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同时被评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业教学团队于2017—2019年参加了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并牵头制订了《山东省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建立了该专业第一个省级教学标准。2019年,牵头建设《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资源库》,组建了以学院为第一主持单位全国十几家院校广泛参与的建设队伍,搭建了该专业首家教学资源库平台,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等文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山东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受到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艺术馆、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等艺术品收藏机构和艺术品经营部门以及文博部门的广泛青睐,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毕业生成了“文保”事业的“香饽饽”。


走进教育联盟“淬火加钢”


2020年12月,经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文博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组成的产教联合体,目前有43家成员单位。职教联盟以服务文博行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文物修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产教融合,校行合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职教联盟的各项工作,聚力打造一流专业和专业群,持续深化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以职教联盟成立为契机,积极争创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深化合作,着力推动济南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发挥外引内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合作形式,强化资源共享力度,多角度、全方位为职教联盟提供优质服务,使职教联盟成长为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高质量就业迎来“桃李天下”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学院是培养文物保护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学院,文物保护学院目前建有文物信息采集、无机质文物修复等15个校内实训室,建有文物修复与保护博物馆,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积极对接行业发展,特别突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着力开设包括青铜器修复、陶瓷修复等课程,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国的一些传统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设了诸如内画制作、木雕制作等的特色课程。聘请行业企业内的专家、能工巧匠如中国陶瓷修复大师于爱平、中国内画工艺美术大师曲克涛、孔府木雕技艺传承人贾洪生等走进课堂,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学院先后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逐步实现了与山东省文物系统全面战略合作。学院先后参与了菏泽元代古沉船、沂水纪王崮春秋墓的文物修复等重大考古项目,受到省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文物保护学院始终以服务文博行业发展为宗旨,深度融入文博企事业单位的文保项目,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10人,就业对口率8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0%,毕业生连续10年就业率在95%以上。20多名毕业生已成长为省级以上文博部门的业务骨干,有14名毕业生考取文博或考古专业硕士或博士。

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1/6/3/art_11972_10290204.html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