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日报】山东职教“内外飘香”,共谱新时代职教“黄河大合唱”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点击量:

山东职教“内外飘香”,共谱新时代职教“黄河大合唱”

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王原

2021-05-22 06:15:03 发布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对外“引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对内着眼需求培养人才——

山东职教“内外飘香”

□ 本报记者 赵国陆 王原

本报通讯员 陈 敏

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我现在在为中国企业寻找、维护巴基斯坦客户。通过学校认识了中国,也有了更多发展机会。”5月20日上午,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在“2021全国职教活动周”职业教育博览会山东展馆,25岁的阿布正熟练地用汉语和其他留学生交流。

三年前,这个来自巴基斯坦的小伙来到山东济宁,成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留学生。毕业后,他又考取山东财经大学本科,“中巴两国合作越来越密切,在中国学习技能,能得到更多的机会。”

山东职业教育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不仅“引进来”培养技能型留学生,还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创新海外办学模式。2020年,山东10部门联合出台意见,支持新时代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央企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国-缅甸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学院已在9个专业领域编订18本工业汉语教材,为企业培训当地员工。

记者了解到,我省47所职业院校今年将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10余家央企、国企一起,共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组团出海”,并将先期在8个国家建立14个校区,服务3万多名海外的本土员工。

产教融合,培养稀缺人才

在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两位修文物的学生被围观。“修复文物这个专业一直是冷门,被认为不靠谱,但人才奇缺。”该校特聘教师温雨菲说,毕业生一般1年多就能练成熟手。“从全国来看,开设文物修复和保护这个专业的学院很少,我们的就业对口率超过85%,大部分进入文博单位和企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王本玉教授告诉记者。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厅内,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的时召萍正在现场培训新生儿护理技术。时召萍经过常年培训和经验积累,现在已是泉城技师、齐鲁首席技师,在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中获得冠军。目前,她主要在阳光大姐新开办的职业院校授课,是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讲师。

“我们是企业,也是学校。”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平现在也是双重身份,兼任2020年集团刚开办的济南阳光职业中专的执行校长。除了自办学校,集团还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作,联合开办了二级学院“阳光健康学院”,目前已开设母婴护理、智慧健康养老等专业。

共谱新时代职教“黄河大合唱”

□记 者 王原 赵国陆

通讯员 陈敏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1日讯 今天上午,作为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黄河流域产教联盟也是该区域内首个教育联盟。

为促进沿黄9省(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得到了沿黄九省(区)积极参与和广泛支持。

会上,沿黄9省(区)有关负责人共同签署《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济南宣言》,通过了《黄河流域产教联盟章程》。

责任编辑: 李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