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山东教育报】讲好红色经典故事 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作者:董海燕 毕玉海 郝金镇      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霏      来源:山东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点击量: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总书记近年来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一再强调的话题。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了“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红色教育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好红色故事宝库

讲好红色经典故事,首先要把中国革命红色故事宝库建立起来。为此,学校首先整理、保护好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大量红色故事,并结合时代条件将其发扬光大。学校还维护、传承、挖掘红色资源,提炼形成新的红色经典故事,发挥其教育熏陶和鼓舞人心的作用。

学校注重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充实丰富红色经典故事。济南市莱芜区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历史悠久。如,莱芜历史上第一名共产党员吕若侃卖掉60亩土地为党筹措经费的故事,早期党员鹿省三乞讨千里寻找党组织的故事,莱芜战役中国民党将领韩练成放弃高官厚禄为我党工作的故事,都展现了信仰的力量。又如,吉山战斗时200多名中华儿女牺牲在敌人刀枪下的革命精神;莱芜战役期间,莱芜人民勇于支前的动人故事;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房公训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扫墓,等等。

另一方面,学校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学校思政课教师结合史料,发现在莱芜战役中从党中央、毛主席到当时的华东地区党组织、莱芜县委以及优秀共产党员都起到了关键作用,由此制作了《莱芜战役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在网络上获得广泛好评,并在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活动中获得“全国50强”荣誉称号。思政课教师还将莱芜战役的经典案例编入《高校军事理论教程》,受到学生的欢迎。该教材在山东省优秀教材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学校注重聚集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经典故事的“珍珠链”。先后建设了一系列红色阵地,将红色经典故事写在蓝天白云下,写在长廊白墙上,使红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建设的党建主题公园、办公区红色文化长廊,都为演绎红色经典故事提供了重要保障。学校刚建成的初心馆,是将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红色莱芜)馆以及校史馆四馆合建,意在将红色经典故事更好地串联起来,发挥“珍珠链”的集聚效应。

坚持“六个结合”,讲好红色经典故事

为讲好红色经典故事,用红色教育熏陶学生,学校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好“六个结合”。

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学校不仅将红色故事在思政课程中确立下来,而且做好与课程思政的结合文章,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使二者同步相向而行。如经济专业教师讲的《红色税收的故事》、信息专业教师讲的《红色电波的故事》、护理专业教师讲的《白求恩的故事》等。为此,学校党委设立专项资金,开展“思政课程”案例和“课程思政”案例征集活动,编写了案例集,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奠定了基础。

坚持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每当重大节日来临,都会有红色故事的动人声音。结合大学生技能大赛,学校开展了红色筑梦之旅行动。从刻有“红旗飘万代”的最早的莱芜境内党组织所在地,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的济南市莱芜战役纪念馆,再到新时代愚公精神的发祥地——龙山国家生态旅游区等,学校确立了8处思政课课外实践基地,让红色故事讲述在校园里,也演绎在莱芜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坚持学校和企业相结合。一方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共建,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如学校商务管理系、思政部就先后与莱芜移动等通信公司以及龙山旅游开发区开展了校企合创党建工作,聘请对方专家讲授党的历史故事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校企双方还在育人质量上下功夫,如学校商务管理系与济南黄台酒店集团合作讲爱国主义的感人故事。

坚持学校和社会相结合。学校在科技服务地方、服务基层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红色文化建设工作,先后参与由地方党委组织的《法治德教100个故事》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0个故事》的撰稿工作。2016年,学校思政部副主任吴修荣被授予“山东省优秀理论工作者”;2019年,学校商务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郝金镇被授予“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学校抓住建设全国数字校园的机遇,将线上红色资源和线下红色资源有机结合、将线下思政和线上思政相结合,建立并逐步完善网上红色经典故事平台,使网络思政平台变成思政理论课和思政实践课的预热和延伸。目前,学校正在筹划在平台上展示初心馆,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同时,学校还支持思政教师利用微信、微博开发微视频,建设红色资源库,让红色之花处处绽放。

坚持深度和温度相结合。学校教师在讲述红色故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真理性和情感性相结合,把对真理的坚守和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用真挚的情感打动学生。既做学生的引路人,又做学生的贴心人。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学校还挖掘提炼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活动打造了学校红色教育文化品牌,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今,学校的党建主题公园成为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随着8个校外红色思政教育基地陆续挂牌,随着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红色莱芜馆以及初心馆的开馆,学校红色教育的特色更加突出。今后,学校还将加强对红色故事的整理,凝练红色教育特色,加大对红色教育的宣传力度,使红色教育成为学校亮丽的品牌。

“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活动,展现了思政教育的魅力,大大提升了师生员工的素质,为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奠定了基础。学校选派的第一书记战斗在精准扶贫第一线,被市政府通报表彰;学校博士生组成的服务队用科技助力山区脱贫,将独具特色的白花丹参茶推广到国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学生自发成立的博爱电子维修社团,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为社区百姓服务,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学校还以优异成绩获得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创建为省级文明校园,涌现出“中国好人”张兆曾、省劳模宋健等典型。在2019年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以骄人的成绩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学校又以较好的成绩一次性录满考生;在刚刚结束的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又有3个团队被推荐参加全国赛,推荐总量位居省高职院校之首。

接下来,学校还计划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由党委牵头,将红色教育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其成为党委抓思政的“牛鼻子”。二是由党委牵头组织编写《红色经典故事》读本。三是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讲红色故事比赛、设立红色思政科研专项资金等打造若干个有特色的项目,提升红色品牌的亮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红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其真正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来源: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0-10/12/024835.html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