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定了!学院室外景观正式有了名字

作者:杨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点击量:

为进一步彰显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作用,塑造有利于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软环境和人文环境,在院工会征集遴选的基础上,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与会人员集体评议,共同确定了学院文化核心区景观名称。文化核心区位于主教学楼以东、师范教育与艺术系以西,办公楼以南、湖面以北,整体命名为明德园。园中湖面、湖东西两侧走廊、石拱桥、广场、草坪、凉亭分别征集命名。

一、整体景观命名

明德园:明德意为善良光明的德性,出自儒家经典《大学》之三纲领,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穷理正心、修己治人的学问,是大人之学、是君子之学、是走向人生大道的学问。寓意办校办教育极其重要的职责在于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时代青年。

二、园内景观命名

(一)湖——思源湖。思源取自庾信《徵调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寓意学院致力于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源头活水,也激励莱职学子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感恩父母、感恩校园、感恩社会。

(二)湖东西两侧走廊——感恩路、赶超路。感恩、赶超是学院精神,寓意我院以“感恩·赶超”作为校园文化的主脉,形成并不断升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映、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交融的和谐发展之路。同时,激励莱职学子在成长成才道路上心怀感恩、砥砺前行、超越自我、成就梦想。

(三)石拱桥——望月桥。在我国,人们往往以月寄托相思之情,抒发思乡怀人之感。学院有来自全国13个省(区)的学生,青年学子身处异乡,时常想念亲人、家乡。石拱桥所处之地视野开阔,皓月当空,学子漫步桥上,仰望星空,能唤起心中无限乡愁,亦以月传情,向亲人表达在学校一切安好。

(四)台地广场——知行广场。知行合一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亦是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倡导的教育精神。寓意学院以培养“道德修养与行为保持一致、知识教育和技能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为目标,毕业学子兼具广博理论素养和熟练的实践操作能力。

(五)演艺草坪——春晖坪。春晖出自唐朝诗人孟郊《游子吟》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以示学生不忘师长、父母。该名称也与学院所设“春晖基金”所对应,寓意学院如慈母般资助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六)凉亭——树人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领域的充分体现,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是对各层次各类型教育的总体要求,作为高职院校将一以贯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事先做人,树人先立德,把德育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环节,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就业基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