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高飞      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师范教育与技术系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点击量:

227日,由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承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讨会顺利举行。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党志刚,文物保护行指委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党委副书记毕玉海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毕玉海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文物保护行业的专家学者共计90余人参加研讨会。

 

 

党志刚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协同文物保护行指委围绕文物相关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有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顶层设计方面,研究起草《关于推动新时代文物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文物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提供路径指导。二是推进文物相关职业技能标准制订实施。三是完成文物相关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四是今年3月底将举办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为职业院校学生和技能人才提供了实践与展示的平台。他对本次研讨会提出要求:第一,这次会议要在充分认识《标准》内容内涵的基础上进行研讨。第二,要善于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积极利用已有成果,使《标准》在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双方面,都能发挥出最大效用。第三,加强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各方合作和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创新合作办学机制,推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

林钟在讲话中指出,文化资源是济南的优势,文化产业对省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力文化济南建设,打造齐鲁文化新高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文物保护方面,开展了文物“拯救保护行动”,实施了齐长城遗址、城子崖遗址等历史古迹修缮保护工程。济南市教育局启动了职业院校规范办学行动三年计划,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集聚校企双方优势资源,探索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省会经济圈产教联合体,推动文物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徐运国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文博行业需求,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成效。学校牵头成立的文物修复职教联盟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2022年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专业的教学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学校将努力提升文物修复师队伍职业水平,促进文物修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保证文物修复质量,促进深层次文化基因与新时代有机结合,全面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运国代表学校致辞

毕玉海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围绕《标准》的研发背景、内容框架、等级设置、创新与意义等相关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

会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高守雷、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丁树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刘高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杨刚亮、山西旅游职业学院祁朝丽围绕“基于《标准》的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专题研讨。

高守雷作专题研讨发言

丁树剑作专题研讨发言

刘高峰作专题研讨发言

杨刚亮作专题研讨发言

祁朝丽作专题研讨发言

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刘延常、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王燕、河北东方学院吴照魁、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侯智国、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吴昊围绕“文物保护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践路径探讨”作专题发言。

刘延常作专题发言

王燕作专题发言

吴照魁作专题发言

侯智国作专题发言

吴昊作专题发言

28日上午,与会的专家学者参观学校文物修复与保护实训室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