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次工作年会暨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第三次工作年会在学校举行

作者:孙锋申      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霏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6日    点击量:

224日上午,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次工作年会、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第三次工作年会、山东省职业教育学会2022课程思政研科总会在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协办,学校承办。

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仇宝艳,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石忠,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副院长邹翠兰出席会议。来自全省6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从事思政工作的200余名领导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运国主持。

 

 

仇宝艳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围绕思政课改革建设、课程思政深化拓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培育并扎实推进了“萌新磨课会”“课程思政研课会”等品牌活动的创立与发展,对推动全省职业院校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了积极贡献和有益探索。她要求,要继续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持续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力推动“大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把政治思想素质作为首要的最重要的素质摆在前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升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教师大军,为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忠为研究分会的发展和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研究等相关工作放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大的环境中去综合考虑;二是进一步举办好活动,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工作,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工作,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三是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向全国同仁展现职教领域的“山东行动”和“山东特色”。

张志东在讲话中指出,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聚焦师资队伍和“金课”建设,进一步打造了“萌新磨课会”和“课程思政研课会”两大原创品牌。2023年,研究分会将继续深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研究工作,更加准确的把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目标定位,从着力提高课程说服力、课堂感召力和分会影响力上下功夫。

孔祥敏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一是着力打造课上课下、室内室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政教育阵地;二是积极拓展校园文化活动载体,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宽度和效;三是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全力推动有“中国红”本色的“大思政课”建设;四是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各门课程和教学各个环节。

孔祥敏代表学校致辞

徐运国主持开幕式

邹翠兰在主持课程思政研课综合现场决赛环节时表示,课程思政是新时期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方向,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的举办,为教师们提供了成长展示舞台和学习交流的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认同、优化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参赛选手参加本次现场决赛,有利于加强院校间的交流互鉴,共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进步。

本次研课总会共有验光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医学营养学基础等21支代表队参加并进行说课及教学展示。比赛现场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选手们将按赛前抽签顺序上场展示,现场展示分为课程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展示时间不超过6分钟,评委们将在比赛展示结束后进行集中点评,本次比赛将采用赛后评分的方式,等所有议程结束后,现场公布课程思政研课总会决赛成绩并颁奖。

25日上午,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2年度课程思政研课总会颁奖典礼举行。东营职业学院韩亦达、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秦继林等9个团队获得特等奖。东营职业学院于娓娉、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周悰等12个团队获得一等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民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进行了报告,刘主任从党的二十大对教育、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职业教育价值的新定位,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个层次进行了阐述。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同心准精育人》进行了报告。他从教书育人的使命以唤醒,课程思政的难点未扫清,课程思政的生命在准精等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专家报告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张晓琳、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刘丽、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何宽、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邹翠兰,分别以《高职院校一核四维课程思政体系实践》《课程思政让理想照进现实——浙金院为大写意工笔画之纪实》《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黄河水院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打造五位一体党建文化阵地  让中国红赋能大思政建设》为题进行了院校交流,分享了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张晓琳作专题报告

刘丽作专题报告

何宽作专题报告

邹翠兰作专题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