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2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在学校顺利举行

作者:贾川      编辑:       责任编辑:高飞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点击量:

1219-2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在学校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学校机电工程系承办,共吸引全省19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三天紧张有序的比赛,1222日大赛顺利闭赛。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沉着冷静,认真应对,展现了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最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获得前三名。

学校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院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工作。1218日学校组织召开赛项说明会,副院长邹翠兰出席并致辞,鉴于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说明会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赛项监督仲裁组组长,专家组组长,赛项裁判长以及各参赛队成员、指导教师,学校教务处、机电工程系负责人,合作企业代表参加说明会。说明会上大赛监督员、裁判长对大赛进行了说明,裁判长代表裁判员进行了宣誓,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

邹翠兰在致辞中指出,“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紧扣机电领域最新技术和核心应用领域设计,旨在考察学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实践和创新能力。为确保赛项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工作机构,对赛场、接待、卫生、安全、宣传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并组织了模拟演练。同时,对照竞赛要求对赛场进行了改造,添置了竞赛设备和相关耗材,投资完善了竞赛项目必需的软硬件环境,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标准的竞赛平台。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队由2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为8小时。此项比赛通过完整的工作过程,考核选手 PLC 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变频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技术、工业传感器技术、电机驱动技术、组态控制技术、工业现场网络等核心技术技能,考核完成工作的质量与达标程度、个人思维逻辑及行为规范、创新节能等可持续发展意识,同时考核选手完成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

“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适应现代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求,覆盖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智能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等众多专业的专项技术和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经典赛项--机电一体化项目在竞赛方式、竞赛规程、竞赛标准、竞赛设备和评价体系的先进经验,把本赛事办成为高职技能竞赛的标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比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

 

赛项说明会

 

 

 

比赛现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