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巾帼勇担当 “疫”线绽芳华

作者:于朝兰      编辑:       责任编辑:高飞      来源:工会(妇委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点击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有这么一群教师,她们是家中的女儿、妻子、母亲,面对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女性的柔美与坚韧,勇挑重担,无私忘我,逆风而行,勇敢冲在第一线,播撒了人间大爱,书写了感人故事。她们是学院战“疫”中的巾帼英雄,是学院抗疫战争中最美的风景。


住校抗疫,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学院有400名女教职工,实实在在顶了学院的半边天。3月23日,学院实行封闭管理,副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第一时间入住学校,确保有学生的区域就有老师在。疫情就是命令,责任不分性别。闻令而动,勇挑重任,有的女班主任不放心自己班的学生,将两个或三个幼小的孩子托付给老人,按时入住学校;有的女教师,是学校双职工,夫妻轮流入住学校。跟入校的男同事一样,没有宿舍,她们就住办公室,没有床,她们就睡沙发或打地铺,克服重重困难,化身防控宣传员、排查员、组织员、监督员、心理咨询员等多个角色,在工作中“被需要”。

学院疫情指挥部成立后,临时从九个系分别抽调一名辅导员到指挥部工作,9名被抽调的辅导员中有5名是女同志。这些同志不但要按时完成指挥部两个平台的数据汇总和上报工作,还要兼顾系里的辅导员工作,有的还兼任班主任,班里的事情一大堆,同时还要在线上课,工作任务之繁杂不言而喻。商务管理系的辅导员韩琛被抽调到指挥部后,同时兼顾系里的辅导员、班主任和网上授课工作,她把仅有四岁的孩子交给母亲照看,自己安心住进学生宿舍里,一住就是40多天。


c191d6d38248ddab357107ee930e57b

商务管理系辅导员韩琛在疫情指挥部工作


冶金与建筑工程系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王建香,孩子才刚满两周岁,接到住校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入住学校。入校后身兼数职,闲暇时间只能通过视频跟孩子沟通。期间,孩子生病,她心急如焚,身边教师都劝她请假回家,但她考虑到自己担当的全系防控平台信息上传工作、就业信息工作和论文指导工作责任重大,有些环节无人能替,强忍泪水放弃了请假的机会。之后,她一直在学校继续工作,从没有请过假。

经济管理系新入职的女教师李娟,学校封校后即入校住进了学生宿舍,在每周完成12节课的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担负着给学生开主题班会、做心理辅导和查学生宿舍的工作。丈夫做视网膜脱落手术后,“用一只眼睛”独自去换药、复查、照顾两个孩子。

 

991b034b9f65077d66d04acbd540a59

经济管理系新入职教师李娟在学生宿舍查寝


食品药品系因为是新建系,人手不够,教学秘书高群同教务科副科长轮流住校值班,中间恰逢其他岗位同事有事情需要处理,她毫不犹豫地顶了岗。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刚满三岁,由奶奶照看,另一个上初中四年级,是毕业班学生,需要操心的事不少。高群说:“孩子都很懂事,上学的也不用我管,就是牵挂。”


lADPJxRxRjKf7WzNAmzNAzw_828_620

食品药品系教学秘书高群在给学生开主题班会

 


以笔为器,“绘”聚抗疫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作为有思想、有担当的知识女性,学院女教师发挥特长,泼墨挥毫,热情讴歌抗疫先进人物和无私奉献精神,礼赞上下同心、共渡难关的无畏精神,创作出一批有内涵、有温度、有力量的书画作品,以画笔助力抗疫,为学院抗疫活动烹制了一碗碗正能量满满的“心灵鸡汤”。


IMG_256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魏舒梅国画《冬天里的春天》

IMG_256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谢晓霞 国画《你的黑发》

 

IMG_256
       工会(妇委会)于朝兰 国画《使命》



化身“大白”,奋战抗疫最前线

今年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具有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和健康安全,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核酸检测的部署要求,学院成立了师生核酸检测组。教职工核酸检测组抽调学院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其中不乏女教师。女教师干活仔细,又有耐心,被安排在抽样医生旁边做辅助工作。这个工作危险大,任务艰巨,必须穿隔离服,戴手套、口罩、面罩。隔离服透气性不好,为保证不污染不更换,她们不能多喝水,期间也必须坚持不去厕所,女性因为生理原因更多了各种不便。面对这种情况,女教师们没有犹豫,没有退却,而是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以冲锋者的姿态站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最前线。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的辅导员王晓凤是学院核酸检测组的成员,自进入监测组以来,每天都主动请缨,穿上“大白”,当起取样医生的得力助手。她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年轻,我不干谁干?”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辅导员王晓凤在核酸检测现场


封校后,教职工核酸检测每天都要进行,为此,检测组的同志基本全部住校值守,女同志当然不能例外。家中出现一些急需处理的问题,都是让家人自行处理,没有人轻易离开。财务处收费科副科长刘俊玲是核酸检测组年纪比较大的女同志,住校后,在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财务处的相关工作,两副担子压在肩上,她没有讲理由、提条件,而是妥善安排,将核酸检测作为第一位工作全身心投入。


4d59a1c5277671447b5a12ff2c67fa1

财务处收费科副科长刘俊玲在核酸检测现场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班主任刘淑梅,丈夫在外地工作,家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两个年幼的孩子才上幼儿园,学院封校后,她把三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婆婆看管,义无反顾住进了学校。年幼的两个孩子在家需要二十四小时看护,婆婆一个人累点能应付,上小学的孩子上网课,婆婆不识字,不会用网络,辅导不了。住校的刘淑梅只能利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给孩子辅导作业。住校期间,她不仅很好地完成了班主任的份内工作,还在核酸检测期间,化身“大白”,做起了核酸检测取样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学院,像以上这样奋战在抗疫防控一线、为抗疫呐喊助势的女教师还有很多。她们以信得过、靠得住的工作姿态,以快速、高效的工作成效,成为时刻守护在学生身边的一束束光,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巾帼力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