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院承办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成立大会暨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

作者:康率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宣教处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点击量:

7月12日至13日,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成立大会暨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学院召开,会议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凯,教育部竞赛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赛项执委会副主任王文海,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孟令君,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济南市教育局职业与高等教育处处长李干三,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学院副院长邹翠兰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马广水主持。

会上,董海燕介绍了组建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的主要目的和联盟成立仪式的筹备情况。汇报指出,联盟是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和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按照校企携手、协同发展的原则,以服务配合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办学为宗旨,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能力为导向,自愿组成的产教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通过组建联盟,搭建平台,整合优化境外办学的行业、企业、职业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的积极性,实现企业、行业和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企业境外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成员单位协同进步和发展,共同打造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职教品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会议通过了《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章程(草案)》暨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和徽标。

8:54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们移步屏幕前,共同启动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

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和各位同仁一道,紧紧围绕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需求,科学准确把握联盟的发展方向,统筹协调联盟内各项事务,聚焦共赢,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维护好、发展好各成员单位的利益。他强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一定认真带头遵守联盟章程,在做好联盟常务工作的同时切实发挥好外引内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交流,创新合作形式,强化资源共享力度,多角度、全方位为联盟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成员单位协同发展。

新当选的联盟秘书长学院副院长邹翠兰汇报了2021年度联盟工作计划。

李干三在讲话中指出,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正式成立揭开了我们国际化办学的新篇章。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标志着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和实践又上一个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他强调,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整合省内外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国际发展(援助)组织、研究机构等优质资源,为全国的职业院校赴东南亚境外办学提供更有力的资源支撑;有利于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国际经验的职教经验,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为有境外办学需求的职业院校提供解决思路,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应用型人才支撑,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中国职教方案和贡献中国智慧。同时,他希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再接再厉,准确把握联盟的性质、任务,发挥好秘书长单位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际合作,打造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合作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我市乃至我省经济发展。

孟令君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是我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发展的重大成果。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职业教育“走出去”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必将极大地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成员单位优势互补、校企合作共赢,服务“走出去”企业本土化人才需求,增强我国职业教育在东南亚教育体系中的影响力。

他要求,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境外合作办学、携手共享共赢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联盟各单位的优势和特色,整合优质资源,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联盟理事会要加强境外办学的决策与管理,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工作。要与“走出去”企业联合组建高效运行的管理机构,负责境外项目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要瞄准海外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务实有效的项目合作,促进校企真正融合。联盟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合作模式、质量管理和评价机制等方面依法依规,不断总结、共同提升。要建立多种形式的宣传平台,加大联盟在国内外的宣传力度。要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服务“走出去”,贡献“山东智慧”“山东方案”。

成立大会结束后,宋凯作了《不负时代 不负机遇 培养心心相印的一带一路建设者》主旨报告。

来自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卡奥斯供应链平台、唐风国际教育集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和企业的领导和专家相继作了主旨报告和经验交流。

 

大会现场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主持大会

 

 

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汇报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成立大会筹备情况

并代表理事长单位作表态发言

 

 

联盟揭牌仪式

 

 

学院副院长邹翠兰汇报2021年度联盟工作计划

 

 

济南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干三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孟令君讲话

 

 

宋凯作《不负时代 不负机遇 培养心心相印的一带一路建设者》主旨报告

 

 

邹翠兰作《产教协同 校企携手 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模式探析--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专题报告

 

 

 

报告现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