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国水科院王芳教授来学院指导湿地研究工作

作者:边立为      编辑:       责任编辑:康 率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点击量:

5月18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山东江河湿地生态研究院学术交流活动在我院举行。中国水科院教授级高工、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王芳一行,与学院湿地生态、节水灌溉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党委副书记毕玉海、副院长邹翠兰参加了有关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在会前与王芳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向中国水科院多年来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谢意,向合作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对双方进一步合作寄予了厚望。

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王芳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十四五”水科学研究方向规划》的学术报告,结合自己参与制定国家“十四五”水科学研究规划的经历,系统阐述了未来五年水环境科学研究的重点、热点,客观总结了当前双方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梳理分析了今后研究的思路方向。中国水科院高级工程师刘扬分享了与我院孙霞教授合作的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活动中,学院郑伟博士介绍了“西宁市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研究进展,王家利博士以《环境中微型与微微型真核生物群落结构及其检测分析》为题目,汇报了目前微型与微微型真核生物群落结构分析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随后,学院郑福山博士、王锋祥教授先后就湿地鸟类、湿地植物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学术会议的第二阶段,双方围绕“农村餐厨垃圾资源化”进行了专题交流。中国水科院赵少康博士就餐厨垃圾的处理与利用技术进行了介绍;学院微滴灌中心马伟顺教授介绍了餐余垃圾与水肥一体化研究情况,并就分解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做了阐述;针对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会专家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对策及设想。

下午,王芳教授一行先后到学院湿地生态修复研究中心、博士工作站考察,现场调研指导湿地研究工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富有成效,为双方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院不断拓宽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渠道,借力高位平台、推进协同创新,学院总体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山东江河湿地生态研究院为学院湿地研究机构,该平台自2012年与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从参与项目锻炼队伍,到独立承担研究课题,双方合作收效显著。目前,研究院已申请国家、省市级课题15项,到位经费300余万元,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 12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