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第一个党支部

作者:日期:2021-11-09阅读:

                                             

  1925年2月,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当年秋,执行委员会派马守愚到泰安,开展泰安及周边地区党的建设工作。
  1926年春,马守愚、于赞之等4人秘密成立了“泰安苏维埃”,决定向周边地区延伸,在工人、农民、学生中开展宣传,发展党员、工会和农会会员,建立党组织。随之,他们把工作重点东移,在莱芜吕家芹村一带发展农会会员,建立了农会组织。不久,“泰安苏维埃”改称“泰莱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于赞之任执行书记,王仲修任组织委员,秦少祥任宣传委员。
  1926年夏,马守愚在莱芜发展农会会员中,得知吕若侃是共产党员,便与其取得联系,并委以农会负责人的职务。马守愚、吕若侃商议决定,在莱芜以发展农会会员的名义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他们介绍口镇河北村的魏春舫、在吕若侃家扛活的吕效芝和本村的吕敬宝入党后,建立了莱芜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吕家芹村支部,吕若侃任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