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日期:2021-08-25阅读: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三

冯颜利
2021年08月20日08:25 | 来源: 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关键在于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发展的百年。学史明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就曾提出将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实践中的问题,党的一大、二大、三大、四大提出的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民主革命纲领、革命统一战线、无产阶级领导权等思想,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及其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较早成果。但这毕竟是党的幼年时期,党内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未能形成深刻的、完整的、统一的认识,有的党员还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特别是1931年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使中国革命遭受了严重挫折,但也使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论新阶段》政治报告,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命题。延安整风促使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形成共识,并在不断指导中国革命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围绕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等时代问题,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科学回答“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其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就。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的理论是成功实践的先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就顺利,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受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就受挫。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向前发展,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又促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相结合,切实解决了“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等矛盾,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发展生产力,在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带领中华民族步入了“富起来”的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历史发展新方位,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成功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思想指导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中华民族迈进了“强起来”的新时代。

最后,面向未来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行。新时代,我们在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要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不忘本来就是不忘初心,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表现出来。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独特性格,铸造了中国人民的独特精神气质。作为一种外来文化,马克思主义只有不断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被最广泛的中国人民所接受,才能最大化发挥指导实践的功效。

借鉴外来就是辩证吸收外来先进文化,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丰富养料和新鲜活力。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学说体系,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以开放的姿态在交流互鉴中大胆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将其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从而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面向未来就是要牢记使命,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以新思想新理论更好地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