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凤凰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把脉校园文化建设 为校园文化的发展注入活水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点击量:

链接:https://feng.ifeng.com/c/7x6XWtlHZsh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把脉校园文化建设 为校园文化的发展注入活水

鲁网济东频道< 更多内容2020-06-07 11:47:26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 实习记者 李鑫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6月6日上午,济南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园文化(初心馆)建设专家咨询会,研究、探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的文化建设,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中国教育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张兴华、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亓殿强、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昌、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绍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牟善德,莱芜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党委副书记毕玉海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上,董海燕代表学校向来自各地的专家表示欢迎,并对学校的办学思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自建院以来,就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确立了“特色立校、质量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思路。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感恩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主脉,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相映,校园文化、地域文化和企业文化交融的格局。学院通过大力实施“感恩赶超,砺志成才”的感恩教育工程,组织开展“感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把感恩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随后毕玉海为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校园文化和初心馆的建设思路。他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阵地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基础工程。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体系化思维”,推动思政教育不断走实走心。为此学院坚持“室”“园”“廊”“窗”相结合,党建阵地建设扎实有效,建设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党建主题公园,建成了企业文化橱窗。学院打造“初心馆”,拓展思政阵地建设新领域,党史馆、国史馆、国防教育馆和校史馆、文物修复与保护博物馆五馆联建,四史共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知史爱校。新建“一湖两廊”,打造人文魅力核心区,建立校外教育基地,延伸红色教育新空间,做到“一个阵地就是一个教育窗口、一个阵地就是一个学习课堂、一个阵地就是一个精神堡垒”,扎实推动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建工作不断走实走心,把党建品牌和思政教育品牌做实叫响。

座谈会上,各专家积极讨论,对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对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校文化中的特色感恩教育,及以感恩、赶超为核心的精神文化表示肯定。并对于学校的发展提出建议,学院文化建设要体现针对性,突出创新性,保证时效性,注重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要以线上线下的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思政教育,打造文化品牌,实现文化育人,扩大文化辐射,提高文化凝聚力。要有总的设计规划理念,在点、线、面进行立体化设计,加强党建研究教育,构建优良相互共生的生态。要借鉴“海绵城市”建设思路,因地制宜、因情施策。要将声、光、电充分结合,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高科技文化展馆。

座谈会上,董海燕为各位专家颁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顾问聘书,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出谋划策,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思政教学、爱国主义教育再上新台阶。

会前,各领导嘉宾还对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史馆、党建主题公园、机械实训中心、文物鉴赏与修复博物馆、建筑实训考核基地、医学技术与护理系、铁皮石斛栽培中心等地进行参观。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