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济南日报】“督导员”上线 “云课堂”走心走实

作者:济南日报      编辑:       责任编辑: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5日    点击量:

“督导员”上线 “云课堂”走心走实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员们进行线上评课。督导员“家访”评课。

疫情期间,线上云课堂应运而生。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安排教学督导员开展云端线上线下听课、评课,在提升教学水平、优化网上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让“云课堂”有料有趣,走实更走心。

4月21日上午8:00,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员邓中国教授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的集中听课室,准时进入正在直播的一堂网络课程,开始听课。其他督导员也按照分组,进入今天上课老师的直播课堂。邓中国进入的,是学校师范教育与艺术系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亓瑶正在直播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

画面中的亓瑶老师在为学生上课过程中,不但通过图片、文字向学生讲授知识点,还通过唱跳、与学生线上互动等形式让云课堂“活”起来。听课过程中,邓中国教授不停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邓中国教授告诉记者,每一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和课程亮点,讲课过程中出现的自我描述过多、与学生连线或互动不流畅等问题,网课与线下课堂教学差异化要求等内容,学校督导员们都会记录下来。课后统一反馈给老师,切实提升网课质量。

一节课听完,邓中国教授紧接着转换身份,与学校杜娟教授等其他几名督导员进行线上教研讨论,对昨天商务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吴淑芳老师的课进行了评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教师,在讲授知识点的基础上,还要利用这样的特殊时刻,强化学生家国情怀教育。”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杜娟教授在点评时这样说,而隔着屏幕对话的吴淑芳老师也频频点头,并将这些建议认真记录。

直面问题,不留情面。有了督导员的介入,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无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精心备课,创新教学,加强互动,力争让每一堂课都见到最大成效。

“线上教学我们并不陌生,学院很早就开出了很多线上课程。但特殊时期,我们基本上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意义与要求明显不一样了。督导员上线,会适时鞭策老师更认真地准备每一节课,对学生来讲,也是一种督促,督导员就像班主任一样,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会更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动漫专业教师王乔振说。

对于学院督导员们来说,线上督导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帮助授课老师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也是他们适应时代发展、自我提高的过程。

“线上督导给督导老师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督导老师要学习新的技术,更好适应网课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而且也能提高老教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无论是对网课还是回归课堂上课,都是极大地促进。”邓中国教授介绍。

另外,为更好地提升老师们的教学质量,除了线上观摩和评议,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员们还开展“家访”,前往授课老师家中督导评课。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对老师的线上授课给予了严格的要求和精心的指导,督导老师会通过直播听课、家访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促使我们进行线上教学设计和备课,更好地指导老师进行线上教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赵燕说。

精准教研,科学施教。一个月前,为常态化做好、做实和做细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过程监控,激励教师自主保障教学质量,综合疫情期间教学实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督导小组,对教学质量实行动态监控测评。目前,在学院督导员和授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由“开出课程”到“开全网课”再到“开好网课”的嬗变,网上教学的规范化和有效性显著提高。

(本报记者吕娜 通讯员王元河)

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200430/vB03.shtml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