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济南市发布清明节祭扫倡议书:实行预约管理,建议错峰祭扫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点击量: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期间祭扫工作,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文明、平稳、有序,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结合济南市实际要求,今年清明祭扫仍实行预约管理,建议大家错峰祭扫。

倡导文明祭扫。广大市民可进行以“网上祭扫”为主的方式,尽量避免跨区流动祭扫,降低人员流动性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可通过济南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官网打开“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致礼尽哀。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争做践行文明的表率。

倡导安全环保。时刻保持防火防灾的意识,在地处田间林地的墓区,不烧香烛纸仗,不燃放烟花爆竹。提倡预约祭扫,在限制开放的公墓区,要严格配合防疫工作要求,遵守秩序,依法守规,时刻守牢安全底线。

倡导节俭治丧。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礼葬新观念。不搞家族式祭祀,不组织群体性悼念活动,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树立环保意识,不在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场所焚香烧纸,为维护青山绿水蓝天贡献个人之力。

倡导生态安葬。更新传统殡葬观念,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不留坟头,不乱埋乱葬,骨灰不装棺再葬,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于人民。

倡导错峰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错峰祭扫,自3月20日起即可进行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出行。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记者:楚明雪

通讯员:林珈宇

编辑:姜富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