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院承办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

作者:李晓霏      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霏      来源:宣教处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点击量:

12月17日-18日,以“助力5G校园融媒建设 打造立德树人‘云’思政”为主题的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在龙园宾馆举行,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长茂,中国青年报社经管会委员、运营中心主任乔建宾,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主管程远,山东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路向前,“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陶云江,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于恬,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9所高职院校的90余名分管宣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院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思政课骨干教师同堂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学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文章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乔建宾表示,在5G到来的“云”中岁月,中青报积极探索“5G云时代”的服务与应用,将“融媒小厨”正式升级为“融媒云厨”,初步实现基于“云”智能的“刚需内容+垂直服务+趣味社交+程序设计”全社会生态系统的“青年媒体旗舰”。希望通过与会专家解读和院校交流,加强政策学习,提升5G“云”应用能力,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让思政教育更加贴近青年,吸引青年,引领青年成长,助推构建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新格局。

于恬表示,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共议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一次盛会。中国青年报社在山东举办这次盛会充分体现了对山东职教工作的支持与厚爱,她强调,要继续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依托新媒体开展网络育人,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行,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最终实现文化共鸣、价值认同和情感联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王宁表示,此次研讨会规格高、分量重,顺应大势、恰逢其时,为指导基层优化思政课教学、加快推动莱芜“名师名校”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对推动莱芜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莱芜区将提供最专业的平台支撑、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的服务环境,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坚持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课堂”“课外”两手抓,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构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董海燕表示,网络思政育人格局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路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建成了济南首家高职院校综合性思政教育阵地——“初心馆”,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整合专业资源,落实全员育人。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合作交流,汲取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新手段和新方法,全面推进“5G云时代”下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大会开幕式上,“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发布。学院成功入选“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从2017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连续四年征集高职院校思政创新案例,并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研讨会,旨在及时发现、总结高职思政创新经验,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建设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立体传播格局,营造广泛开展思政教育的良好氛围。

此次会议前,中青报通过征集、专家推荐确定50个“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这些案例集中展现出高职院校在推动思政工作上的新气象:新冠肺炎疫情倒逼高职思政创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5G“云”思政探索已经初具规模“云上”思政格局不断拓展;制作更加精良,视频产品越来越丰富,“云思维”“云技术”助力高职院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5G新技术助力高职院校思政工作体系逐步成熟。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结合新冠疫情期间网络思政案例,共同交流、分享了5G“云”时代下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研讨如何进行“云”时代下高职院校立体传播格局、融媒新机制建设,以及如何应对新时代下的高职院校舆情,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的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成果。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长茂,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兼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王旭明,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主管程远等专家教授,分别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补上的重要一课——媒介素养》《从团中央新媒体谈话语权的争夺》为题,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




会议现场


中国青年报社经管会委员、运营中心主任乔建宾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于恬讲话


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宁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致辞


“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发布



专家讲座




参观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