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院承担的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淄川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边立为      编辑:       责任编辑:康率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点击量:

近日,山东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2017年批次县级验收会议在济南长清举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广西药用植物园研究员缪剑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辉,“闽江学者”、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张重义,山东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赵遵田等专家对21个县区的普查工作进行了审核与评价,学院团队承担的淄川区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2017年9月,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拉开序幕,学院王锋祥教授团队承担淄川区中药资源普查任务,组建了中药资源普查队。在山东省中药资源普查办的领导下,在淄川区卫生局、农业局、药监局及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协助下,淄川普查队在队员的辛勤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规定的各项普查任务,通过样地调查、线路调查、标本采集、中药材市场走访、栽培基地走访及走访地方名老中医,基本掌握了淄川区中药资源种类、分布、数量、质量、利用情况、受威胁因素与程度和中医药有关传统知识等基础资料,为淄川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及依据。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摸清了淄川区中药资源种类、分布及利用状况,旨在为当地中医药发展提供依据。根据重点药材的样地调查、普查、走访及实物收集工作,基本查清了淄川区中药资源分布、重点药材的蕴藏量及利用现状。根据调查数据统计,淄川区野生药用植物450种以上,实际发现431种,采集的药用植物腊叶标本428种,占全部调查品种的99.30%;收集了90多种药材标本及100多种种质资源,够数量要求的药材标本64种,种质资源57种;完成了36个样地180个样方套的调查;完成了样地中40个重点品种的数量调查工作;摸清了当地中药材栽培种类、现状、面临问题以及中药材市场流通情况;走访6家卫生院和中医诊所,收集了6条民间传统知识;将相关数据全部上传至数据库填报系统;撰写了淄川区药用植物名录及中药材发展规划。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通过中药资源普查活动的开展,学院培养了大批中药人才,建成了教育部现代中草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药用植物引种栽培创新平台、莱芜市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该科研团队先后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专著1部,2位骨干教师被推选为山东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会员。

目前,学院先后承担中药资源普查任务4项,其中淄川区中药资源普查任务顺利通过两期验收,临淄区普查任务进入收尾阶段,庆云县和历下区的普查任务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王锋祥教授进行项目研究工作汇报

 

 

科研团队认真查验项目材料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