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院专家团队现场指导中药材野生抚育

作者:边立为      编辑:       责任编辑: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点击量:

近日,在学院科研处的组织下,学院中草药科研团队、学院乡村振兴服务专家赴莱芜区苗山镇进行中草药资源发展调研,现场勘查论证中药材野生抚育工作。学院驻苗山镇科技镇长,学院科研处、苗山镇农技站、中草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活动。

苗山镇是学院的“校地结对帮扶”单位,是莱芜区丹参、黄芩、柴胡等中药材主要产区,“白花丹参”远近闻名,直立百部、黄精等名贵中药材也有分布。学院专家团队首先来到济南市莱芜鹏程中草药专业种植合作社基地,查看莱芜区苗山镇道地药材柴胡生长情况,对柴胡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行了现场示范和指导,并现场解答种植户的疑难问题,指导合作社社员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柴胡种植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脱离自然环境、人工栽培的中草药,药材品质变异、种子退化、有效成分含量降低、农残超标等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中药产业的发展。针对苗山中草药合作社关心的这些问题,学院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提出了解决方案:在有条件的山区启动中草药野生抚育。在适宜生长的山区环境,通过仿野生栽培、人工补种等方式,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材资源,可以实现本地区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学院专家一行查看了当地山区自然环境,并就中药材人工补种、保护、采收进行了探讨。学院专家王锋祥教授认为,野生抚育是保证中药品质的源头,药材在原生环境中生长,人为干预少,不易发生病虫害,远离污染源,产品为近乎天然的野生药材,道地性好。苗山镇山地多,有适宜中药资源生长的生态环境,中草药合作社、专业人员多,有利于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中草药野生抚育在苗山镇大有可为。苗山镇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要立足长远,按照专家们的建议规划实施,做好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文章,办好实事,造福地方百姓。

学院中草药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药用植物的引种栽培、现代中草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先后承担淄博淄川区、临淄区、济南历下区、德州庆云县普查任务。团队负责人王锋祥教授,是国家教育部“现代中草药开发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